loading

FAQ

1. 一般硬碟廠商通常是以十進位來計算硬碟容量, 不同於電腦的二進位計算, 以500GB(十進位)為例, 請問要如何換算成電腦中所顯示的二進位容量?

廠商: 1 KB = 1000 Byte 、 1 MB = 1000 KB 、 1 GB = 1000 MB 、 1 TB = 1000 GB (1 MB = 106 (1000 x 1000)個位元組)

作業系統: 1 KB = 1024 Byte 、 1 MB = 1024 KB 、 1 GB = 1024 MB 、 1 TB = 1024 GB (1 MB = 1024 x 1024個位元組)

EX : 500 GB = 500 x 1000 MB = 500,000 x 1000 KB = 500,000,000 x 1000 Byte = 500,000,000,000 Byte

因為電腦計算單位是用2進位, 所以上述的結果, 對電腦而言實際上是 :
500,000,000,000 Byte / 1024 = 488,281,250 KB
488,281,250 KB / 1024 = 476,837 MB
476,837 MB / 1024 = 465.66 GB

最快的計算方式 :
硬碟容量 x 0.93 ≒ 電腦中實際硬碟容量

2. 硬碟Cache的功能是什麼? 跟Hybrid 的SSD功能有何不同?

硬碟寫入資料時並不會直接寫入到碟片上, 而是會先將資料放到Cache中, 然後再陸續寫到碟片上. 因為碟片寫入資料的速度受到讀寫頭動作的物理極限, 無法一下子就完成所有資料的寫入動作, 所以硬碟設計有Cache作為寫入前的緩衝區, 將預備寫入的零散資料先集中暫存在此然後再一次性寫入磁碟. 但由於Cache本身為快閃記憶體, 斷電後暫存的資料都消失, 同時也考量到成本, 所以Cache的容量也不宜設計過大.

Hybrid硬碟中的SSD作用不同於Cache, 透過Firmware學習硬碟資料的存取習慣,將系統經常使用的應用程式或相關檔案資料儲存SSD, 藉由SSD的硬體特性加快程式存取的速度

3. 目前大多數HDD都已改用先進格式化(Advanced Format)技術, 請問主要目的為何?

增加磁碟密度.
LMR (Longitudinal Magnetic Recording) >>> PMR (Perpendicular Magnetic Recording) >>> 4K sectors (Advanced Format) >>> SMR (Shingled Magnetic Recording) >>> DTR >>> TAR >>> BPR >>> ……

在磁碟發展早期,每磁區為512byte比較適合當時硬碟的儲存結構。但隨著單盤容量的增加,儲存密度的上升會明顯降低磁頭讀取磁碟的信噪比,雖然可以用ECC校驗保證資料可靠性,但消耗的空間會抵消儲存密度上升帶來的多餘空間。所以提出了以4kbyte為一個磁區為主的改變。

最主要的好處減少ECC的佔用和提升ECC校驗效率。因為512byte磁區需要另外40byte作為ECC校驗空間,而4kbyte磁區只需要100byte,所以,同樣提供4kbyte磁區空間,使用先進格式化能節約出220byte的儲存空間,而且能令ECC校驗完成更多空間的檢驗糾錯,提高ECC校驗的效率。

除外,在x86架構下,通常記憶體分頁容量為4KB,而且很多磁碟檔案系統(如NTFS、ext3、HFS+等)的簇容量也為4KB,而如果使用4KB為一個磁區,硬碟對一個磁區的讀寫資料量剛好裝滿一個記憶體頁或對應檔案系統分割的一個簇,能避免過多的磁頭讀寫操作,一定程度上能提升讀寫速度。

現在推行主要問題為Windows 5.x核心系統(Windows 2000、Windows XP、Windows Server2003)讀取分割無法對準磁區而讀取出錯和檔案系統,橫跨多個磁區造成轉換延遲影響隨機寫入效能。除外一些較舊版本的磁碟管理工具在不支援4Kbyte磁區的情況下也會發生類似的情況。WD提供了韌體模擬和工具校正的方法(WD Align程式)臨時解決,但最根本的解決為升級原生支援4Kbyte磁區的Windows 6.x核心作業系統,如Windows Vista、Windows 7。

較新的Linux、Mac OS X由於較早開始對4kbyte磁區的支援,所以基本能不做調整就能直接使用先進格式化後的硬碟。

4. 大部分公司使用的HDD檢測工具有哪些?

WD Data Lifeguard Diagnostic
CrystalDiskInfo
CrystalDiskMark
HD Tune Pro
ATTO Disk Benchmark
Passmark BurnIn test
Passmark Performance Test
Passmark Rebooter
Passmark Sleeper
Feturemark PCMark

5. 使用大容量硬碟有哪些注意事項?

硬碟容量大於2.19TB時可歸類為大容量硬碟, 採用舊版 BIOS 和主開機記錄(MBR)磁碟分割表格配置的舊型作業系統 (例如 Windows ® XP運算環境)有 2.19 TB 的限制,因為其定址能力支援的最高容量為232邏輯區塊x(磁區大小),而最常用的磁區大小為512位元組。相乘計算就能發現容量上限為2.19TB (2,199,023,255,552位元組)。某些作業系統(例如Windows XP)僅支援從MBR(主開機記錄)磁碟分割格式化的硬碟機開機;因此,當嘗試改用容量更高的硬碟機時會有一些限制。系統的BIOS和作業系統驅動程式需要符合硬碟機的容量與幾何,才能正確開機和運作。必須在多個軟體層之間達成一致,才能成功將系統開機。

  • 使用目前的Windows作業系統從大容量硬碟機開機,系統需要具備採用全域唯一識別項(GUID)磁碟分割的整合可延伸韌體介面(UEFI)。您的系統將需要使用64位元版本的作業系統。
  • 次要儲存裝置可以是採用GPT磁碟分割搭配舊有或UEFI系統的32位元和64位元作業系統。
  • Windows XP不支援較新磁碟分割類型,例如GPT;而這些類型允許建置容量大於2.19 TB的硬碟機。XP目前不支援。
6. 請簡述一般硬碟、 Hybrid硬碟 and WD Black 2硬碟有何不同?

一般硬碟儲存資料於磁碟中, 但受到機械物理限制, 單碟容量及效能目前都已面臨到瓶頸

Hybrid 硬碟為一般硬碟 + SSD的混合設計, 作業系統不可安裝於SSD中, 僅能將常用程式檔案暫存於其中, 藉以增加效能. 但SSD容量因成本考量暫時無法有較大的設計.

WD Black 2 硬碟為 SSD + HDD雙硬碟設計, 作業系統可安裝於SSD中, 效能與容量需求都能兼具.

7. 硬碟壞軌有分Logical & Physical兩類, 請簡述如何區分?

Logical damage 邏輯性壞軌或稱假性壞軌, 硬碟若未發生實體壞軌時, 資料存取時出現的錯誤都有機會可以被修復, 這類的情形可稱為假性壞軌.

Physical damage 物理性壞軌或稱實體壞軌, 當硬碟出現實體壞軌時, 大多是讀寫頭(臂)或碟片出現損壞無法修復, 這類的損壞稱為實體壞軌.

8. WD有提供給End User做硬碟初步檢測用的官方軟體工具, 請問這個tool可在哪裡自行下載? 要如何使用?

Data Lifeguard Diagnostic for Windows :
http://support.wd.com/product/download.asp?groupid=810&sid=3&lang=en

  • 下載 Windows Data Lifeguard Diagnostics、WinDlg_v1_25.zip
  • 解壓縮並執行 WinDlg.exe 程式。假如運行 Windows Vista,您將需要右按 WinDlg.exe 檔案並選擇「以系統管理員身分執行」。
  • 請閱讀並接受授權協議以繼續。
  • 在主程式畫面會有兩個視窗。在頂部的視窗,您將會見到在您系統內有哪些硬碟可供測試之用。當中會顯示每個硬碟的型號、序號和容量。底部的視窗則會顯示所選硬碟的分割資訊。
  • 反白硬碟,然後選擇在頂行的圖示進行測試或執行 SMART 狀 態。
  • DLGDIAG--「選擇一個選項」視窗會出現。
  • 您會見到以下的選項:
    • 快速測試 - 執行 SMART 硬碟快速自我測試以收集並驗證包含在硬碟內的 Data Lifeguard 資訊。
    • 詳細測試 - 執行「全媒體掃描」以偵測壞磁區。測試可能需要數小時才能完成,要視乎硬碟的大小。
    • WRITE ZEROS - 對硬碟進行「writes zeros」,並有「完全刪除」和「快速刪除」兩個選項。(將會失去檔案系統及數據。)
    • 觀看測試結果 - 顯示最新的測試結果。
  • 選擇您想要執行的測試,然後按「開始」按鈕。
  • 測試完成後,會有一個訊息告知您測試通過 / 失敗。按一下「關閉」按鈕。
9. 為什麼WD官方不建議Desktop系列硬碟使用在RAID磁碟陣列環境下?

WD Desktop系列硬碟有錯誤時, 硬碟會進入Deep recovery cycle模式, 並進行2分鐘的修復動作, 一般磁碟陣列控制器僅允許修復7~15秒, 因此當硬碟沒有回應時, 硬碟將被控制器視為故障, 因此WD不建議使用WD Desktop系列硬碟用於磁碟陣列環境之下.

10. Dual Stage Actuator有何作用?

雙致動器(Dual Stage Actuator)技術:雙致動器的磁頭定位系統可提升資料軌讀寫的定位準確度。運作原理為主致動器使用傳統電磁致動器的原理處理一般的移位作業,而第二個致動器則使用壓電動作,負責「微調」作業,讓磁頭定位更精準。我們可以把主要致動器想像成人的手臂,負責一般的移位作業,而把第二個致動器想像成手指,負責較細微的微調定位,讓磁頭的定位更準確。

11. Stable Trac 有何作用?

StableTrac:在馬達轉軸兩端都穩定地鎖緊固定以降低震動,保磁碟片穩定的運轉,增加讀寫精確性。

12. IntelliSeek、IntelliPark及IntelliPower技術有何特色?

皆為WD節能技術.

  • IntelliSeek:可計算最佳搜尋速度以降低電力消耗、噪音與震動.
  • IntelliPark : 在閒置時可自動將磁頭脫離磁碟表面,減少空氣阻力,可有效降低耗電.
  • Intellipower : 可計算最佳動態轉速以降低電力消耗、噪音及震動.
13. NASware 3.0是何種硬碟所配備的技術? 有何特色?
  • WD Red 硬碟採用 WD 獨家的 NASware 3.0 技術,可改善 NAS 儲存效能,減少 NAS 系統中常見的硬碟問題,包括桌上型電腦專用硬碟可能會有的相容性、整合性、升級能力、可靠性和擁有成本問題。
  • WD Red 硬碟採用 WD 的 NASware 3.0 技術可解決傳統桌上型硬碟在 NAS 系統中的許多挑戰。WD直接與我們的合作夥伴合作測試相容性,並降低我們客戶選擇適用於其 NAS 系統的硬碟的困擾。此創新的韌體旨在於小型 NAS 系統中提供更佳的客戶體驗,可在多硬碟環境中平衡多項最重要的屬性,包括效能、功率和可靠性。NASware 3.0 獨有的演算法可最佳化功率與效能,而不會影響 NAS 系統擁有者重視的屬性。
  • NASware 3.0 內建智慧錯誤校正控制功能,可防止硬碟由於錯誤復原程序過久而暫時擱置 RAID。此功能可以提供更高的可用性,並減少重建 RAID 的停機時間。
  • 串流支援 – NASware 3.0 內建與 ATA 串流功能集的相容性。
    這對 AV 儲存應用程式(例如 Windows Media Center)而言很重要。
  • SMART 命令傳輸 (SCT) 支援 – NASware 3.0 可透過 SMART 命令傳輸監視和測量硬碟效能。
    SMART 可傳回資料,例如散熱處理參考數據、硬碟存取統計數據等。
    此外,NASware 3.0 也會提供誤差在 1°C 內的溫度精確性。
  • 電源管理支援 - 可最佳化 NAS 系統內的功率使用,當發生停電或電源中斷時,可確保資料安全。
  • BIC 效能 - 最佳化搜尋以提供 BIC 效能,以降低功率和噪音。
14. AllFrame是何種硬碟所配備的技術? 有何特色?

WD Purple 監視系統硬碟配備 AllFrame 技術,與 ATA 串流搭配運作可減少影格遺失的問題、改善播放效果,並增加支援的硬碟抽取槽數量。AllFrame 可減少將桌上型硬碟做為保全系統的儲存設備時,常見的視訊中斷問題。當監視事件發生且需要擷取資料時,遺失影格與損失資料可能會是個嚴重的問題。WD Purple 採用 AllFrame 技術,讓您在需要播放和調閱重大監視資料時,有信心資料毫髮無損。

主要優點:

  • 使用監視系統專用硬碟以減少視訊影格遺失。
  • 專為保全監視系統調整。
  • 針對監視應用常用的密集寫入、低位元速率、高串流計數應用調整快取演算法。
  • 為寫入配置與先佔式快取原則改變優先順序。
  • TLER & ATA 串流支援。
  • 支援最多 8 部硬碟。